学术报告会 | 群智能优化算法-烟花算法研究及其最新进展

报告题目

群智能优化算法-烟花算法研究及其最新进展

时间

2018年6月1日(周五) 上午10:30

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电院5-406

报告人

谭营教授,北京大学

摘要

近年来,受生物群体与自然集群等现象的启发,群智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已经发展成一类十分有效的智能计算方法。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所提出并获得广泛关注和研究的一类新型群智能优化算法---烟花算法(FWA)及其最新研究进展。报告中首先介绍烟花算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操作算子、基本流程和算法框架、以及性能测试与比较;之后将详细介绍近期对烟花算法的几种高效改进方法,尤其是最新的协同与竞争策略,接着介绍基于图形处理单元(GPU)平台的FWA的并行化实现与性能对比研究,然后介绍烟花算法的几种典型应用情况,最后给出烟花算法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谭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日本九州大学教授,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先后以Visiting Professor访问过哥伦比亚大学、奥克兰科技大学、加州大学等。感兴趣领域:计算智能、群体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及其应用。在神经网络信息处理、进化计算与群智能计算、人工免疫系统及其在计算机安全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以及各种优秀论文奖若干。总共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专著《烟花算法引论》等11部,主编各类中英文书籍和论文集30多部,获得发明专利4项等。担任多个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如:IEEE Trans.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IEEE Trans. Cybernetics, IEEE Trans. NNLS,担任国际群体智能国际会议(ICSI)系列会议的大会主席,金砖国家计算智能大会(BRICS-CCI)联合大会主席,IEEE WCCI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以及大量国际会议的重要职位。担任国家留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奖励等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