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 | 机器决策的革命

  • 学术报告会 | 机器决策的革命已关闭评论
  • 12,149

时间

2019年10月8日 下午15:00

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软件大楼5楼 人工智能研究院 500会议室

摘要

在过去的十年左右,人工智能研究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有些领域,特别是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和信息检索等等方向上,我们看到了质的飞跃,涌现出新的功能,产品,甚至是崭新的产业。值得注意的是,纵观人工智能落地场景和具体应用任务上,我们可以广义的认为,目前成功的案例还是仅仅停留在所谓的“模式识别”(Pattern Recognition)为主体的任务上。这里的模式识别指的是识别隐藏在数据内部的规律和模式(Pattern)的任务。就是通过神经网络为映射的函数,把数据输入映射到知识结构上。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下一个人工智能的高峰是对机器的决策的问题的解决。也就是说不光是从数据到知识的简单映射学习(模式识别)。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后,再把决策反馈到数据里,并对其产生影响,形成闭环的过程。我的演讲聚焦在机器决策,阐述机器在有较复杂的决策空间中怎样学习。同时,单纯一个智能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了。在当前社会中,我们已经见到多个用神经网络驱动的智能体,我会介绍我们在学校和工业界怎样探索多智能体的互动合作的研究,和怎样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课题。

个人简介

汪军,伦敦大学学院(UCL)计算机系教授,阿兰·图灵研究所Turing Fellow,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客座教授。目前学术休假,以顾问形式,担任华为诺亚实验室,决策推理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智能信息系统,主要包括机器学习、强化学习、多智能体,数据挖掘、计算广告学、推荐系统等等。已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两本学术专著,多次获得最佳论文奖。